阿德勒心理學(亦稱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 一百多年來透過家庭、學校、工作、社區促進個體全人健康及社會福祉之理論與實務架構持有跨文化及超時空的普世價值。一向有「西方孔子」美名的維也納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 率先主張個體是認知.情緒.行為不能分割、身心合一的整體觀,倡導關懷兒童、女性、弱勢社會平等之民主精神並展現賦權的具體方法。很特別地,他認為心理學應該是人人都能獲得的生活普通常識。充滿人本精神的阿德勒心理學深入淺出地影響當今各學派之心理治療、諮商、輔導、教育與諮詢,值得在台灣加以發揚光大,以嘉惠更多喜愛阿德勒心理學的人們,為臺灣這塊寶島上的居民們能擁有一個健康的社會生活共同努力。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TSAP, Taiwan Society of Adlerian Psychology ) 成立於2016年2月,為衛福部及內政部認可之全國性社會團體;而在成立之前,已於2008年註冊為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NASAP, North American Society of Adlerian Psychology)之聯盟團體(affiliate)。TSAP創會願景在於為臺灣和華人社會提升阿德勒心理學之發展與應用,任務在創建一個融合資訊、文化、及同步於國際趨勢的交流平臺,擴增實務訓練與學術研究之機會。TSAP更進ㄧ步已成為世界阿德勒心理學會(IAI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lerian Psychology) 之團體會員,可以擴展TSAP成員之國際視野與交流機會。

阿德勒心理學亦稱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關於”individual”一詞,阿德勒自己特別強調,指的是人格不可分割之整體性,顯然並非一般中文讀者感受到「個別性」,毋寧更是身心的整合。阿德勒於1924發表《個體心理學的實務與理論》(The Practice and Theory of Individual Psychology),提出全人健康及群體福祉之理論與實務架構,具有跨文化、超時空的普世價值。阿德勒心理學勾勒出社會情懷的初衷與理想藍圖,協助我們瞭解個體如何在社會生活中與人際互動下發展出生命風格。理論基礎與運用原則影響後續人文導向或關係基礎的心理學派甚多,廣泛應用在親師諮詢、家庭婚姻諮商、生涯發展、企業組織領導、及精神醫學等領域。

TSAP秉持著4C:Connection(連結)、Capability(能力)、Count(意義與價值)和Courage(勇氣)的原則,以視訊科技克服城鄉差距,提供助人工作者高品質專業進修資源、分享身心健康社會生活資訊。創會以來在北、中、南、東各地均辦理讀書會暨帶領人培訓認證課程、親師諮詢師/親子生活教練、婚姻與伴侶關係諮詢、成癮預防與諮詢等認證課程,更推出以「社會變遷中個人與群體的身心健康關懷」為主之專業或公益活動,以服務會員、會友及社會大眾。

交通資訊

加入FB粉絲團

 

加入Line群組

LINE QR d62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