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第三波1113 瑞珠版學會banner d109f

阿德勒心理取向「生命設計諮詢師」認證

課程簡章

 

ㄧ、課程名稱

      阿德勒取向「生命設計諮詢師」認證課程

二、課程依據與信念             

由維也納精神科醫師Alfred Adler建立的個體心理學(亦稱阿德勒心理學),存在

已超過一個世紀,然而在當代眾多心理學派中,阿德勒心理學仍是瞭解人類性格形成,家庭/親密/工作生活,社會關係,及權人身心健康最佳理論依據。在實務層面上,阿德勒心理提供家長,學校教師,諮商輔導及學務人員,社工,醫療及矯正機構助人工作者和企業領導人具體可行的諮詢策略,催化受助者有勇氣面對克服生活中各種認知、情緒和身心適應的挑戰。阿德勒心理導向助人工作策略在於藉由催化個體擁有安全感並能與他人連結,感到有能力,感到有價值和意義,並在失敗或挫折中感到有勇氣,終極目標在於建立或修復個體或群體的社會情懷。

 

生涯即故事。二十一世紀全球面對空前的人、社會和環境的危機和威脅,我們正處挑戰性極高的彈性生涯世代,傳統生涯發展與規劃思維不再足夠,讓我們必須重新想像助人工作者自己的生涯抉擇調適和助人工作者在協助求助者工作任務的角色和功能。「生命設計」諮詢策略新典範起始於阿德勒心理學者Mark Savickas,亦稱為生涯建構論,建基於生涯發展諮商一百二十年的理論,實務與研究之上,主張以全方位考量人終身和多元生態環境互動的生命故事為主軸,由諮詢者和受諮者共同探索其生命風格主題和優勢,強調個體的調適力,對生命角色轉移的辨識力,改變的行動力,和活化個人生命價值觀的意念,重新導向生命故事的再創作,旨在為諮詢者自己和受諮者共創永續生命的行動地圖。

 

註:本課程依據非取自坊間譯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三、課程結構與特色             

本課程內容依序分為四個階段,採取實體及視訊混合教學及小團體體驗模式。

        

第一階:阿德勒心理導向助人工作基礎理論與技術

第二階:生涯風格與生命設計晤談技術與解析

第三階:催化內在領導力以及改變的勇氣與策略

第四階:小團體諮詢實習、同儕督導與成果發表

(註:第一階課程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課程之共同基礎培訓課程,已受訓練者歡迎免費回訓或從第二階銜接課程。)

 

本課程希望培訓新一代文化、創傷知情諮詢師,能透過培養內在領導力進而了解促進自己和他人生命及家庭週期的身心健康,關懷自己和他人工作、親密、社會生活調適。上課方式除了角色扮演,晤談技術示範演練和小團體體驗及帶領技術外,學員將學習線上多項性格測驗施測與解析,在線上This is my story 平台之同步或非同步與阿德勒心理諮詢師個別化互動,參與生命設計諮詢之工具百寶箱的共創,並由客座講席傳承社會生命經驗。本課程將協助學員在自己職場或社區擬定「小團體諮詢實習」計畫,在接受督導陪伴之下體驗把知識化為行動和社會服務。

四、 預計效益

全程參與本認證課程的學員將:

 

(一)藉由生涯諮詢理論和技術訓練和有督導的實習獲得以下符合國際生涯諮詢標準之知能

(二)藉由阿德勒心理導向生命設計理論與晤談實務訓練而獲得進階全人生涯和生命設計諮詢能力

職業發展理論

個人和團體諮詢技巧

性向,興趣等心理施測解析

資訊/資源/技術知能

計劃推廣,執行和管理技能

輔導、諮詢和績效改進

(同儕)督導基本訓練或小團體帶領基本訓練

諮詢倫理

績效評估

生命風格心理評估

工作,親密關係,社會關係等生命任務和諧發展

情緒管理

壓力緩解

創傷自我療癒

創傷知情之自我及人我關懷

文化知情之社會平等社區領導

催化改變的勇氣和策略

生命活力,目的,意義再體驗

 

 

 

 

 

    
五、課程表

階段

課程日期與地點

課程主題

第一階

實體課

培訓時數12小時

日期:113/02/24(六)、02/25(日)

時間:09:00-16:00

地點:台南老爺行旅(甘霖廳)

阿德勒心理導向助人工作基礎理論與技術

第二階

實體課

培訓時數12小時

日期:113/03/16(六)、03/17(日)

時間:09:00-16:00

地點:台南老爺行旅(甘霖廳)

生涯風格與生命設計晤談與解析

第三階

線上課

培訓時數12小時

第三階(1)

日期:113/04/19(五)

時間:19:00-22:00

催化內在領導力以及改變的勇氣與策略

第三階(2)

日期:113/04/26(五)

時間:19:00-22:00

第三階(3)

日期:113/05/03 (五)

時間:19:00-22:00

第三階(4)

日期:113/05/10(五)

時間:19:00-22:00

第四階

線上課

培訓時數12小時

第四階(1)(全體成員)

日期:113/05/17(五)

時間:19:00-22:00

小團體實習、同儕督導與成果發表

第四階(2) (3) (小組督導)

日期與時間:將由督導與小組成員共同約定

第四階(4)(全體成員)成果發表

日期:始業時與學員共同安排

時間:19:00-22:00

備註: 以上大綱僅供參考,實際授課時會由講師依現場情況彈性調整

 

 

 

六、授課師資

本課程師資包括由主要講師以及阿德勒心理學會資深講師群擔任小組帶領人及實習督導。

圖片1 a80cc

楊瑞珠老師簡介

學    歷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諮商哲學博士

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諮商碩士

淡江大學英文系學士

臺南師專國小師資科美勞組

任    教

臺灣國小美術教師

美國伊利諾州力州長大學(Chicago) 諮商心理研究所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 (Fresno) 諮商研究所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Shippensburg) 諮商研究所教授

臺灣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教育研究所

慈濟大學兼任教授

組織領導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創會理事長

美國伊利諾州諮商學會第64屆理事長

美國伊利諾州生涯發展學會理事長

美國生涯發展與諮商學會 (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NCDA) 國際關係委員會創會召集人

高師大輔導研究所創所所長

主要著作

The Psychology of Courage:An Adlerian Handbook for Healthy Social Living (中譯本:勇氣心理學:阿德勒觀點的健康社會生活)

專業認可

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 Diplomate(代言人),

Certificate in Adlerian Psychotherapy (Honorary)

美國國家諮商師

美國整合營養Institute of Integrative Nutrition 認證健康教練

美國身心醫學Center of Mind and Body Medicine 認證(進修中)

 

七、適合對象(預計招收50位)

  1. 專業助人工作者,含企業顧問、心理、諮商、輔導、人資、社工、神職人員等
  2. 已領有職涯諮詢/顧問,生涯/生活教練等相關證照者
  3. 曾接受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課程基礎一階完訓之學員(本認證課程只需完成第2-4階培訓)
  4. 已授證之阿德勒心理導向生涯教練 (本認證課程需完成第2階免費回訓以及第3-4階培訓)

 

八、課程費用

  1.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或社團法人台灣職涯發展協會之會員,於11/12前課程報名並完成繳費者,享有會員早鳥價46,000元。

具會員身份指於9月底前已完成入會申請並繳交會費者。

若未於11/12前完成報名並繳費者,則以一般學員費用50,000元收費。

曾接受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一階認證課程完訓之學員,歡迎第1階免費回訓,必須完成2-4階培訓,費用44,000元。

已授證之阿德勒心理導向生涯教練之學員,必須2階免費回訓並完成3-4階培訓,費用38,000元。

  1. 一般學員費用50,000元。

 

九、課程回放複習申請

  1. 本認證課程提供「第一階課程」錄影回放申請,以利學員複習課程。
  2. 第一階課程共分為四節課,僅提供老師講解部分,不包含分組討論內容,每節課費用為500元。
  3. 若欲申請請以mail寄送到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adler.taiwan@gmail.com提出,觀看事宜將由申請回覆信件提供。

 

十、認證證書申請

  1. 證書申請資格:
  1. 完成課程中指派之作業繳交。
  2. 出席總時數需達課程設計時數8成以上,每一階課程至多可請假時數為當階課程時數1/4,若有請假將一律計入缺席時數。
  1. 申請方式:
    (1) 請以mail寄送到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alfredadler.taiwan@gmail.com信箱,提

    出認證申請並繳納課程認證費用。

(2)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會員認證費用1,000元;非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學會會員認

   證費用2,000元,繳納方式將由申請回覆信件提供。

十一、報名資訊

  1. 填寫報名表:https://forms.gle/8x7A5jrjVbgKQUJKA
    並於報名表填寫7日內完成繳費。
    圖片2 8ec5e
  2. 匯款資訊:

(1)銀行代碼:中國信託銀行(銀行代號:822)中台南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職涯發展協會

   銀行帳號:104540258823

(2)繳費完成後,回傳mail並備註姓名與匯款帳號後五碼,
         mail:tcda2007252@gmail.com

  1. 退費政策:

(1)如因本機構因素、班級人數不足或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課程異動,致學員無法參與課程,本機構將退回全部實際繳納金額。

(2)如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課程者,請參閱下列相關說明:

a.113/2/17(六)17:00前提出退費申請,本課程得扣手續匯費後退款。

b.未能於113/2/17(六)17:00前提出退費申請,皆不予以退款。

c.課程如請假若其中任一日未能出席,不予以退款並無提供補課機制。

d.退費申請:tcda2007252@gmail.com

  1. 聯繫窗口:
    圖片3 d4fc3

社團法人台灣職涯發展協會 謝小姐 06-2990782(週一至週五09:00-17:00)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簡小姐 0902-238850 (週一至週五14:00-17:00)
認證課程官方LINE@
https://lin.ee/l32RPHE

十二、辦理單位

共同主辦單位:

丹佛阿德勒心理生活學院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職涯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喜願鳥數位文化設計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

交通資訊

加入FB粉絲團

 

加入Line群組

LINE QR d62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