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與非家之間 cfdd2

在家與非家之間

談安置兒少對家的探索與再現

對於在安置機構長大的孩子,家,是什麼?似乎是個難解的謎題,是一場長久感受與尋覓交織的旅程。那不只是一個地點,更是情感的寄託,是身心可以棲息的避風港。 對於這些孩子而言,安置機構是否能稱之為家?這樣的好奇在寂靜的夜深人靜之時,更是在心中默默地、無聲地迴旋著這個問題,期待著答案的降臨。

身為安置機構的哺育者和照料者,就像是航海中的舵手,努力引導著孩子們在人生的大海中穩健前行,用心去聆聽了解他們的不易,去感受、去擁抱那些未曾言說的言辭,在過程中,不斷學習如何遞出愛與關懷的雙手,塑造一個溫暖而穩定的環境,期望這份暫時的庇護,能讓孩子們的心靈得到片刻的慰藉以及長久穩定的力量,重要的是在這探索的旅程中,每一個靈魂都能獲得理解與接納,都能在彼此間交流和共存,找到屬於自己的「家」的定義。

透過徐瑜主任精心安排的課程,我們將深入探究兒少安置機構與一般家庭的迥異之處及其所面臨的挑戰。主任的豐富知識與細膩觀察,為我們繪製了關於安置機構兒少生活的實境藍圖,以及一系列為獨立人生奮鬥準備的策略,使我們得以更精確地洞察安置機構中孩童的日常,從而引導我們攜手助力他們邁向豐盈未來。

1、   主辦單位: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2、   報名資格:凡對於阿德勒心理有興趣之心理諮商、輔導、教育人員、企業人士等助人工作者和對心理健康有興趣之一般民眾均歡迎報名參加。

3、   上課時間:2024/3/24(日)10:00-12:00 

4、   上課方式與地點:線上視訊授課

5、   講師簡介: 徐瑜  理事長徐瑜 fb4b6

現職

  1.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南投縣私立陳綢兒少家園-主任
  2. 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理事長

主要經歷

  1. 陳綢兒少中心社工員、社工督導、主任
  2. 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第七屆、第八屆監事
  3.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權益聯盟第三屆理事
  4. 社團法人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第一屆常務理事、第二屆理事長(2023~2025)
  5.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族專班/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6. 青少年培力商店(靠山咖哩)主任
  7. 南投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發起人

專長

 

兒少安置照顧實務、兒童人權公約

認證

社會工作師證書  內授中社字第1000719716號

社會工作師執業執照  府社工字第1070100703號

著作

  1. 許雅惠、徐瑜(2015)。逼上梁山?組織內道德困境對社會工作的壓迫。社區發展季刊,第147期,頁64-75。
  2. 徐瑜、廖士賢(2018)。有教無類?談安置兒少的教育排除─以陳綢兒少家園為例。2018實務與學術對話研討會─社會工作在兒童少年家庭場域中的實踐研討會。朝陽科技大學。
  3. 徐瑜、廖士賢(2019)。家與非家?談機構安置中替代性照顧的親職困境與突破。社區發展季刊,第167期,頁114-127。
  4. 徐瑜(2021)。觸法之後我就跟別人不一樣了嗎。張淑慧、陳逸玲主編,兒少歧視案例彙編(頁79-88)。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出版。
  5. 徐瑜、沈意婷(2023)。知行合一,可能嗎?──兒童權利公約(CRC)落實於台灣兒少安置機構的實務運作初探。社區發展季刊,第183期,頁107-122。

6、   報名資訊:

(1)       網路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4/3/21(四)止。

  1. 課程開始前三日內,學會將寄發行前通知,如因e-mail寄發所產生不可抗拒之外力因素而沒有收到通知,請參與者主動與學會聯繫確認,或於官網活動網頁查詢,學會不負擔保提醒之責。
  2. 報名時請填寫正確姓名與聯繫方式,以利研習證明之寄送。

(2)       課程費用:

  1. 非會員:600元;會員:500元。
  2. 開課人數:15人以上成班。依照人數限額開放報名,達最低開課人數方可成班,額滿時由主辦單位依照報名順序篩選,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有保留課程調整之權利

(3)       課程退費規定:

  1. 報名截止後,因報名人數不足致開班不成,將退還全額之課程費用。
  2. 工作坊及一日課程開課後即不接受退費

(4)       退款作業流程:

  1. 信用卡繳費者皆透過信用卡進行刷退。
  2. 非信用卡繳費申請退費者,請填寫申請退費單(姓名由本人親自簽章),提供繳費證明本人存摺封面影本(報名繳費時,非信用卡繳費者須提供)。若退款銀行非公庫銀行,須自行負擔匯款手續費,並由退費金額中扣除。

九、聯絡方式:

(一) 聯絡人: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秘書處

TEL:0902-238850 週一到週五14:00~17:00 )

  1. Email
  2. 本會官方網站:http://www.tsap.org.tw
  3. 本會官方LINE:https://lin.ee/4yWynmU
  4. 學會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rIQinj

、立即報名與繳費:
請填寫報名表單,名額有限,先完成繳費者,優先招生,敬請見諒。

報名表單連結https://tsap.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69

 

 

交通資訊

加入FB粉絲團

 

加入Line群組

LINE QR d62ff